沒有安裝Boland C++ Builder解決BDE連結器的方法

雖然說BCB可以使用Release Mode的方式進行Compiler,如此編譯後就可以在沒有安裝 BCB的電腦將應用程式跑起來,因為BCB會自動將需要的函式庫包進執行檔exe中,但是Boland Database Engine,BDE卻無法採用這樣的方式包進去,若是沒有正確設置BDE則會出現類似$2108、$2109、$3E06等錯誤訊息(BDE錯誤碼列表),因此必須採用InstallShield的方式進行包裝,但事實上使用InstallShield卻不是唯一的方法。

1.將BDE這個資料夾複製到客戶端電腦中任意一個位置

BDE資料夾可在BCB安裝光碟或者有安裝BCB的電腦C:\programe Files\Borland\Common Files\BDE中找到。

2.進行BDE的Regedit設定

當然你可以手動設定,不過我覺得還是使用這個老外寫的工具(詳細內文)比較快,解壓縮後執行BDENET.exe,接著選擇客戶端BDE資料夾所在的磁區。pic06

接著這邊選No,因為我們將手動指定客戶端BDE資料夾所在的位置

pic07

指定完成後就是進行Regedit設定,這時要注意一下解壓縮後的另外一個檔BDE.ini,將他打開把其中的路徑都改為客戶端BDE資料夾所在路徑

pic14

進行Regedit設定

pic08

設定成功後在進行一下BDE Test,如果測試成功無誤,採用BDE所撰寫的應用程式就可以正確無誤的在沒有安裝BCB的客戶端環境執行了。

補充一下BDE註冊Regedit的必要與非必要的文件

1.不可缺少的文件

Blw32.dll:語言驅動函數庫。   
Idapi32.dll:BDE基本函數庫。   
Fareast.bll、Usa.bll:遠東語言及美國語言驅動程序,對中文軟件不可缺少。   
Idr20009.dll:錯誤信息庫。

2.數據庫驅動程序(根據需要選擇一個或多個) 

Idasci32.dll:Ascii文本數據庫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Ascii文本數據庫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dao32.dll:Access數據庫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Access數據庫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dbas32.dll:dBase數據庫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dBase數據庫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odbc32.dll:ODBC數據庫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ODBC數據庫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pdx32.dll:Paradox數據庫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Paradox數據庫,可以不要。

3.其它驅動程序和配置文件(根據需要選擇一個或多個)    
Idbat32.dll:批操作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TBatchMove控件或DbiBatchMove類函數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dr32.dll:Data   Repository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Data   Repository功能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prov32.dll:BDE   DataSet   provide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TProvider控件,可以不要。  
Idqbe32.dll:QBE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Query   By   Example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sql32.dll:SQL查詢驅動程序函數庫,如果不用TQuery進行查詢,可以不要。   
Idapi32.cfg:BDE配置文件,如果程序中沒有特殊要求,可以不要。也可以在BDE管理器中設置正確後再分發。   
4.其它文件(一般不用)   
BDE32.HLP、BDE32.CNT:BDE幫助文件,可以不要。   
BdeAdmin.exe、BdeAdmin.HLP、BdeAdmin.CNT:BDE管理器及幫助文件,如果不會發生要求軟件用戶自己配置BDE的情況時,可以不要。   ----   其它*.BLL:其它國家和地區的語言驅動程序,可以不要。   
DataBump.EXE、DataBump.HLP、DataBump.CNT:數據庫數據轉移工具及幫助文件,可以不要。   
Localsql.HLP、Localsql.CNT:SQL查詢語句幫助文件,可以不要。   
Sqllnk32.HLP、Sqllnk32.CNT:SQL連接幫助文件,可以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