賺少領多 董監狠吃股東豆腐

| 0 意見

中時 更新日期:2008/08/01 04:33 楊玟欣/台北報導

去年度上市公司董監酬勞大公開!證交所昨日公告700餘家上市公司董監酬勞支取情形,有76家公司去年虧損,董監事坐領酬勞;更有多達65家公司去年獲利衰退,卻幫董監事逆勢加薪,狠吃股東豆腐。

其中,華航萬泰銀、大眾銀、台榮、遠東商銀支領董事酬金在1千萬元以上,平均每名董事分走百萬元以上;相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明只領取1元的酬勞相比,差異相當大。

大眾銀及萬泰銀去年分別虧損高達80億及94億元,董事們沒幫股東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,反而領走2,483萬元及1,161萬元酬勞,平均每名董事領走100萬元以上。

而萬泰銀董事兼任經理人所支領的員工酬金也不少,若加計兼任員工酬金,每名董事平均支領金額暴增至692萬元,相形之下,萬泰銀股價從去年初的13.1元,到年底跌到只剩2.27元。經營團隊坐擁高薪,股東擁抱雞蛋水餃股,顯示當萬泰銀高階經理人比當股東幸福。

其他包括勁永、遠東銀、長榮航、億泰等去年虧損的公司,平均每位董事都領走百萬元以上酬金。

據統計,去年獲利衰退,但董監酬勞逆勢成長的上市公司共65家。包括智邦、華航、勁永、福益、台榮、理隆、云辰、志聯等10家公司去年轉盈為虧,但董監酬勞卻反而比前年領得還多。

華航去年虧損25億元,董事分走3,000萬元以上酬勞,平均每位董事分到276萬元的酬金。相較民國95年,華航小賺7億餘元,董監酬勞約1千多萬元,去年獲利不彰,董監反而能「逆勢加薪」。

連續兩年虧損,但公司董監事仍支領酬勞的上市公司有47家,其中以大眾銀行、立益紡織、強盛、和鑫、長榮航、愛之味等公司,幫董監事「加薪」幅度最高。

此外,董監酬勞占稅後純益比重的合理性也是觀察公司治理的要點之一。經統計,共有20家上市公司董監酬勞占稅後純益1成以上。去年宜進賺13萬元,合計領走84萬元董監酬勞,占比最高。

而味王去年獲利1,047萬,董監共支領925萬元,酬金占獲利比重6成以上,南僑化工董監酬勞占比也在6成以上。其他董監酬勞占獲利比重達3至5成的上市公司還有三晃、衛展、同開、華孚。

事實上,近幾年外界開始注意董監酬勞議題,董監事坐領高額酬勞的情形已收斂不少。不過,今年仍有欣欣大眾、亞力電機兩家上市公司,95、96年連續兩年發放的董監酬勞占1成以上。

就絕對金額來看,寶成平均每位董事領走3,447萬元董事酬勞,董事待遇是上市公司之冠;華碩則以平均每位董事發放2,948萬元居次,台積電、遠紡平均每名董事領走2,400萬至2,500萬元。

此外,董事酬勞平均千萬元以上的還有統一、仁寶、日月光等12家公司。

有趣的是,面板「大虎」友達去年獲利是「小貓」彩晶的近4倍,但董事待遇則是貓勝過虎,彩晶平均每名董事領走1,544萬元,友達則為1,491萬元,董事待遇小輸彩晶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 My Comment 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針對操作績效不好的基金你還願意繳交高額的管理費嗎?相對的績效良好的基金收取高額的管理費你是否依然覺得划算?我認為股票本就因先賺取股利而後資本利得,而許多人卻往往聽信市場消息買了錯誤的標地,因此才會在空頭市場來襲時經不起考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