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載]工具的挑選 程式交易入門(三)

程式交易老祖

絕大多數人無法完全程式交易,我想主要是工具出了問題,讓人感覺到失誤率太高受不了煎熬,或者獲利率太低提不起興趣,在這我提出一套簡單的評選程式,讓大家以此挑選適用的工具,版主在之前的文章中曾提到程式中含有人性因子,這點本人相當認同,好的程式賺錢是必須的因素之外,最重要的是必須人性化,甚至於人性化的重要性,超出整體獲利,畢竟能讓人無怨無悔的跟單,比高掛而不切實際且容易中途放棄的高整體獲利,來的實際而易得。


程式交易中,人性化的因子高低影響甚鉅,有多少期友在程式交易中一次又一次的受挫,卻又一次又一次的受不了高整體獲利的誘惑再次以身試法,卻又不知問題出在哪裡,是本身自制力不佳,程式失效,盤面的關係,美國股市影響,到期日,甚至於怪到賓拉登的頭上......都不是,是工具錯了,人性化因子如何求出,首先求出A B 值。


A值=平均每筆獲利除以平均每筆損失
B值=錯的總次數除以對的總次數
C值=A減B
C值=人性因子高低,我稱它為循環比,也就是完成一個程式循環,這個公式算來簡單,但其中已透視了交易程式的一切,簡單的說
循環比 高 等於失誤率低 獲利率高
循環比 低 等於失誤率高 獲利率低


如何判斷
低於0.5不能用 不是失誤率高 就是獲利率低 容易中途而廢
0.5-0.75可採用 但仍稍嫌不足
0.75-1.0相當不錯 跟單時符合人性
1.0以上兩個字 完美
採樣時間以多久為標準,個人認為是三年,台灣股市大概三年可完成一個多空循環,所有狀況皆以包含,如能有六年的資料,更能完整表現出程式的優劣,以上程式包含所有成本,交易稅與手續費(手續費以每口五百為計) 。
以上僅供參考,是不是一定如此,見仁見智,畢竟有人喜歡敏感一點的程式,有人喜歡做大波段,目前我們只進行到入門階段罷了。
共勉之

0 意見: